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一届美丽晋江人

“警坛铁骨”杨福兴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2:15


人物名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

美丽事迹:杨福兴,曾答应过女儿很多事,但都因太忙没能做到。为此,女儿总说他是个“说话不算数”的爸爸。但正是这个“说话不算数”的爸爸,从事刑侦工作18 年来,面对多少歹徒,面临多少生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牵挂在心,从不愧对群众,不愧对头上的国徽。

美丽理由:18年来为了一方平安,他一心扑在工作上。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为了侨乡平安祥和

                                   陈仲初

且看这样一个数字:2000年,晋江刑事案件发案数9471件(起),这个发案数超过当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晋江的公安刑警面临严峻挑战,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之中。但是,他们坚持“案子发在哪,地铺打到哪,案件不破不收兵”,多年来,晋江公安局破案率一直居全省第一位。1999 年,国务院授予晋江市刑警大队“特别能战斗刑警大队”荣誉称号。而在这荣誉背后发生着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涌现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荣誉之下肩负重任的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杨福兴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人物。

杨福兴有个十多岁的女儿,他很疼女儿,女儿也很爱他这个爸爸。但女儿总说他是个“说话不算数”的爸爸。他的女儿曾要求送她到学校、陪她到外面玩、回家吃饭等等,他都答应了,但都因工作太忙没能做到。因此,他在女儿幼小的心里成了“说话不算数”的爸爸。

人都有七情六欲,公安刑警也是人,也有至亲爱情,也有离别愁绪。然而,“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只能抛开一切,忘我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正如电视剧《刑警大队》主题歌唱的:“太多的忙碌冷淡了温柔。”杨福兴心中深藏着对妻子和女儿的愧疚。记得作家许谋清曾编过一本描写公安干警的书,书名就叫《负债功勋》。正是这个“说话不算数”的爸爸,在工作岗位上从没有懈怠过,对群众的救助呼声从不食言。有多少回从睡梦中惊醒,冲向突发案件现场;有多少回放下手中饭碗,奔赴追查罪犯的远方;还有多少回放弃双休节假日,坚守在侦察破案的岗位。每遇到案件发生,危急时刻,杨福兴总是以身作则,冲在最前面。

200513日清早,陈埭紫峰中学一名学生骑自行车上学,突然被几名歹徒胁持绑架到一间出租屋。杨福兴立即赶到现场,经多次定位查询,他确认绑匪就在某一公共电话亭,随即率民警伏击,当场逮住一名绑匪。为尽快救出孩子,杨福兴抓住时机,对绑匪就地审问,得知孩子被绑架的地方。到了那间出租屋后,杨福兴一脚踹开房门,奋不顾身率先冲了进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几名绑匪擒获。而这仅仅是杨福兴从事刑警18年来侦破的许多案件中的一件。

莫道公安刑警是铁血男儿铁石心肠,杨福兴说了:“我这工作一年365天几乎没闲过,很多案子要破,讲究的都是时效,根本没休假时间”,“我知道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了”。可见杨福兴并非不近人情、不解亲情。应该说,晋江侨乡因有了许多像杨福兴这样的公安刑警而祥和,而繁荣。

【延伸阅读】

背包精神颂-----写给晋江刑警

                                  吴明哲

纷繁喧嚣的红尘

写着你轰轰烈烈的人生

白天黑夜留下你任劳任怨的身影

茫茫星空亮着你一闪一闪的姓名

艰苦卓绝的岁月

记住你兢兢业业的打拼

风里雨里踏出你高高低低的脚印

危难之处总有你无私无畏的出征

哪怕山有多高

哪怕水有多长

行囊里背着你坚韧的一生

只有搏击在风雨交加的波涛

才更彰显什么是警徽的航程

心中有大爱

步伐更坚定

肩扛背包的正义卫士

正在用豪迈丈量大地

用热血锻铸青春

用真情熔化冷酷的心

用忠诚捍卫共和国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