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一届美丽晋江人

“教育世家”黄宝清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2:05


人物名片:安海镇桐林小学退休教师

美丽事迹:黄宝清八十多岁时,仍然关心国家时政、热心家乡教育公益事业。黄老执著于教育,家里的子女都很受他的影响,次子、女儿、孙子都是教师,女儿和孙子的爱人也都是教育工作者,祖孙三代每一位都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并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累计教龄已达一百三十一年。泉州市政府授予黄老一家“二〇〇七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荣誉牌匾。黄老说,与教育结缘五十八年踪让他努力实践着这样一句话:老牛自知夕阳晚,无需扬鞭自奋蹄。

美丽理由:与教育结缘五十八年,一家三代同创教育世家。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有一种奉献叫育才

                                          颜长江

对我来说,黄宝清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2007年泉州市政府授予黄宝清“教育世家”的荣誉牌匾。同年,他在社会各界的推选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十佳美丽晋江人”的称号。20087月,他因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中国,入选“中国好人榜”。我感到这是新时代献给这位共产党员的鲜花和掌声,更是对这一门书香的老园丁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肯定与赞颂。

1958年,晋江教育部门选派黄宝清等参与创办晋江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上的安排,鼓舞着他积极进取的心劲儿。他知道这种职后培训机构,不但可以改变晋江从事基础教育的后备力量储备不足的状况,而且能够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文化知识水平,可谓一举两得的大好事。再艰难的起步,他也要勇于迈开矫健的步伐,走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黄宝清担任进修学校的函授组组长,负责教授教育学。当时河市、洛江和罗溪还属于晋江辖区,他经常辗转在这3个地方培训师资。他去授课要跋涉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乡村小道,虽然很劳累,却乐此不疲,不怕把脚底磨穿……

我认为历经学校创办初期的困难和以后几十年从事教育工作的锤炼,黄宝清才深刻地体会到“做教育就是要能吃苦、愿奉献”这句充满使命感又朴实无华的话语,仿佛闪烁着红烛之光,年复一年照亮他的兴学育才之路。这些年来,黄宝清这句肺腑之言,已在其子女们对教学工作的求索中,升华新的内涵。

黄宝清对晋江教师进修学校怀有很深的感情。他看到一批又一批教育人才在不断的深造中提高素质,又把品学兼优的精神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新人,都会为自己洒过汗水的这所学校感到欣慰。这毕竟不是一座传统意义上传道授业解惑的校园,而是一座承担着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师资培训的圣殿,有其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重要性……

黄宝清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把整个心思都扑在教育事业上。

他是安海桐林村老人会老年学校的创办者之一,并被选为顾问;他还是安海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委员;他经常向村里的老人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还开展农村科普知识及老人养生常识等精彩的讲座。尤其某些家庭经济不宽裕的孩子考上大学,却因为学费成了一项很重的负担,他都会热心地帮助想办法解决或向政府申报教育资助,为几十位学子圆了继续深造的美梦,受到村民们普遍的赞誉。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黄宝清年届83岁高龄,却与教育结缘达58年之久。

在这种书香家庭良好氛围的影响下,黄宝清的次子、女儿、孙子都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女儿和孙子的爱人也都是教育工作者。他一家祖孙三代有6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且都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及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累计教龄已达131年。其在养正中学教书的孙子黄荣显说:“家人与教育结缘都是受了爷爷的影响。”

今天的社会多姿多彩,也许对人生的价值有各种各样的阐释。但我相信美德好比宝石,它在平凡朴素的背景下,显得更加亮丽。因而,读着黄宝清策励自己的“老牛自知夕阳晚,无需扬鞭自奋蹄”的诗句,我感到这真是再恰当不过的心境写照了。

一种乐育英才的风范之美,充满我敬仰的思绪之中……

【附录】

2007泉州市教育世家黄宝清基本情况

户名:黄宝清

成员:

第一代:黄宝清(本人)

第二代:黄果实(次子)

黄秀英(女儿) 黄世添(女婿)

第三代:黄荣显(孙儿) 苏红罕(孙媳)

家庭成员曾获荣誉称号:

黄宝清曾多次荣获晋江市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黄世添先后荣获晋江市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黄荣显荣获晋江市优秀教师称号。

在岗人数:5

从教年限:合计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