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一届美丽晋江人

“贴心媳妇”张丽舒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2:01


人物名片:青阳万家乐社区服务中心经理

美丽事迹:每天早上6点多,已55岁的张丽舒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照料已84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抱她上厕所,帮她洗脸。因为老人家老躺在床上对身体不好,煮好饭后,张丽舒会把婆婆抱到餐厅喂饭、喂药,打开电视给老人家看。到9点以后,张丽舒才能抽身去她的万家乐家政公司上班。婆婆卧床7年,身边的许多人都劝她顾个保姆。但张丽舒说:“保姆和媳妇毕竟不一样啊,自己照顾会更细心。”

美丽理由:七年如一日细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婆婆的早晨

                                        洪群

7 年前的一天,张丽舒的婆婆突然中风,一病不起,而且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平静的生活一下子乱了套,一家人忧心忡忡,张丽舒更是着急焦虑。她欲哭无泪,心里骂起老天不公,都说好人一生平安,俺婆婆可是天底下的好人,咋就得了这种病!连医生都束手无策……怨归怨,眼前躺在病榻上的婆婆亟须她去护理,她二话不说,就挑起了照顾婆婆的担子,谁让我是她的好媳妇呢!再说了,照顾上一辈的老人是我们晚辈应尽的孝道!

就这样,张丽舒围着婆婆转,开始了她新的生活轨迹——每天清早一起床,她都要先去看看婆婆,脆脆地叫声:妈,您醒了!然后就抱着婆婆上厕所,给她擦洗一番,扶着她坐在交椅上。丽舒闻到床上一股臭味,掀开被褥一看,笑道:“妈,你变成小孩了,不懂得叫屎尿,看样子得给你用纸尿片!丽舒手脚麻利地收拾好床上的脏被褥、脏衣服,给她穿上干净的衣服,然后就伺候婆婆洗脸、梳头,边梳着头,边拉起家常来。丽舒说的都是宽心话,让婆婆不要烦恼,安心静养,还说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说的“既来之,则安之;婆婆似懂非懂,但笑不语。她忽然想起昨晚做了个梦。丽舒问道:妈,你又做什么好梦呀?婆婆笑道:忘了。”……婆媳俩经常是这样有说有笑地迎来新的一天。

丽舒伺候婆婆梳洗毕,就扶她上床靠一靠,端杯开水用汤匙慢慢地喂她喝,妈,早晨喝杯水(放点盐花)很好哩!待婆婆咕噜噜地喝完一杯水,她一转身就下厨房做饭去。趁着熬粥的空当,张丽舒赶紧去洗脸刷牙自己收拾一番。然后把婆婆的脏衣服、脏被单放到洗衣机里去洗。这时粥煮好了,她弄了几碟婆婆喜欢吃的家常小菜摆上桌,就去抱婆婆到餐厅里吃饭。婆婆真的越来越像小孩一样,吃饭时非得看电视,还专爱看猫和老鼠的动画片。丽舒的原则是只要婆婆开心就好,凡事依她。所以喂她吃饭时总要加一道电视大餐。饭后喂婆婆吃药也是常规,吃什么药、吃几片,只有她才清楚。

婆婆的早晨一切弄停当,丽舒才忙着打扫房间、晒衣服,还要换衣服,补补妆,又是一番快节奏的忙忙碌碌。一忙一急,有时难免也会对老公吆五喝六的,可她对婆婆总是轻声细语的,体贴入微,人见人夸。这样忙了一阵子,到了9 点以后她才去她们的万家乐家政服务公司上班要要她把对婆婆的关爱带到万家乐里来,更是呈现出她博爱的胸襟。

张丽舒7年如一日细心地照顾病重的婆婆,博得人们的赞佩,因而赢得美丽晋江人的光荣称号。

【延伸阅读】

将孝道进行到底

“怕老人家噎着,我们就将食物剪碎剪细了,喂给她吃。老人家大小便失禁的时候,一天要换好几次的衣服。阴天的时候,洗都洗不过来……”张丽舒讲起了照顾婆婆的故事。

她说,照顾老一辈是自己应该做的,入选“十佳美丽晋江人”对她是一种激励,她将继续把孝道进行到底。张丽舒的丈夫吴英伟说,妻子的孝行深深影响了家里的一双儿女。每次回家,两个孩子都很自觉地给奶奶洗澡洗脸,帮忙喂饭,希望这种孝老爱亲的传统能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