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二届美丽晋江人 >>正文

“灾区红丝带”赖金土

晋江新闻网2012-08-07 17:48

人物名片: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翔鹰队队长

美丽事迹: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晋江商人赖金土在震后仅十天内,身揣筹集到的二十八万元善款远赴灾区。他在灾区待了二十天,冒着余震的危险,一共走了十九个村庄,步行两百多公里,把现金一一发到灾民手中纵而自己却白天吃方便面啃干粮,晚上寄宿当地帐篷。二〇〇八年七月,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赖金土牵头成立了翔鹰志愿者服务队,继续投身帮扶工作。同时,赖金土还当选“十大感动中国抗震救灾志愿者”。

美丽理由:在余震中徒步两百多公里,挨家挨户把二十八万元善款发到灾民手中。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爱在汶川

——范清靖

汶川大地震的惨相通过电波、影像传到每一个人的耳根、眼球时,正在与朋友泡茶的赖金土坐不住了,他和他的翔鹰团队立刻行动起来,不停地募集物资和现金。

尽快到灾区去,与电视中介绍的各方志愿者一道帮助灾区恢复重建的冲动不时撞击着他的思绪。

几天后,怀揣着28万元现金及朋友们的信任,他奔赴灾区。此后的20天里,他每天都面临着余震,每天都和从山上滚下的乱石捉迷藏。步行200多公里。走过19个村子。走访400多户人家。”只有让这些受灾的山民先得到关怀,先坚强起来,重建才有希望。”这是他一直的想法。他起早摸黑,早餐基本不吃,午餐都是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在村干部和志愿者的配合下,他把现金分发到最急需帮助的灾民手中……

20104月,正在西安洽谈生意的赖金土,接到汶川救灾时结识的志愿者打来的电话,说玉树地震了,比汶川还严重。他马上联系上N+1中国志愿联盟会的队友,当天飞往西宁,第二天下午3时赶到震中结古镇。当时,现场只有3个志愿者。凭借汶川救灾的经验,时间就是生命,他们迅速做出决定院招募志愿者,投入救灾!没有牌子,把方便面纸箱翻过来写;没有标志,到废墟中找红丝布,一人撕一条别在胸前。志愿者来了,2小时就写满了3张纸,100多人。有当地藏族学生,有外地赶来的青年;有参加过抗震救灾的,也有初次参与的。略作搭配及分发简易工具后,马上分组出发。到半夜,他们共派出5个小组,从废墟下找出15人,有12个幸存者。

第二天,志愿者猛增到1300多人,他根据需要,有的安排继续搜救,有的为部队官兵做翻译,有的为其他救援队当向导,有的配合当地政府分发物资,有的收容伤员……

在结古镇的八天八夜里,赖金土没刷过牙,没洗过脸,没脱过衣服睡觉,硬是用布满血丝的双眼和原就敦实的躯体抵住了高原反应的不适,和他的志愿者兄弟姐妹们为灾区的救援献上了一份力量。他们是高原灾区的“红丝带”。

【附录】

十大感动中国抗震救灾志愿者

灾难面前,人类渺小而脆弱,可是人性中友爱和给予的本性反而被放大。汶川大地震以来,无数的民众自发组成了强大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造就了一道令人感动的风景。平日里,他们是普通的农民、大学学生、退休的老人、医生、商人……像你我一样,每天忙忙碌碌。而灾难来临时,他们成为废墟中伤者的引路人,把支援的手递给坍塌在黑暗空间里的伤者,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诠释着生之伟大意义:生命微小,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十大感动中国抗震救灾志愿者”名单如下:

山东最牛农民救援队

四川资阳尹春龙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郑州大一附院耳鼻喉科的护理老前辈韩淑均

意大利医生朱力亚诺窑罗迪尼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四学生王朋

福建晋江商人赖金土

累死在灾民安置点的57 岁志愿者胡开华

成都的姐李翔

明星李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