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二届美丽晋江人

“布衣公仆”蔡敦深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46


人物名片: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

美丽事迹:退休前,他身为干部尽职尽责、关心下属;退休后,他依旧热心社会的公益事业,发挥余热为社会作贡献。为家乡招商引资,建设家乡的公益事业:金井镇塘东村锦东大道的翻修,菜市场、污水渠改造等项目,都是他直接去争取下来的。

美丽理由:从检察长的岗位退休后,他依旧呕心沥血,争取侨资建设家乡公益事业。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本色

                                     洪群

他,原为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一个头顶国徽的检察官。退休之后,他是一个为乡亲们所敬重的“布衣公仆”,为民做实事做好事使得他老有所为,生活过得十分充实。

刚回到故乡塘东村时,看到很多地方环境卫生不好,垃圾成堆,水沟不通,污水积聚,蚊蝇孳生……他当即自掏腰包,在他家附近铺设一条320平方米的水泥路与村中主道连接起来,还挖了3个沉淀井,埋设水管,使污水排入管道。同时发动四邻乡亲清理垃圾,一改乱倒垃圾的陋习。

村中有个面积4000 平方米的大池,久无清理,污泥淤积,杂草丛生,加上污水都排入池中,更是臭气熏天,蚊蚋孳生,严重污染。群众意见很大,迫切要求村委会解决。他急群众之所急,正考虑着如何协助村委会解决此事,恰逢他的一个堂叔从菲律宾返乡,晤谈中,他不失时机地向堂叔提及村中大池亟须治理之事。堂叔一听颔首称是,当即承诺捐资50万元,用以清理池塘。这个工程共清除杂草尧污泥6000多立方米,挖深5米,水池四周砌起石护栏,更在池中建一石亭与两个石拱桥,形成“双龙抱珠”之势,美不胜收。放眼展望,昔日的污水池已然变成碧波潋滟的人工湖,使寂寂塘东村平添一景。

此后,举凡村里的诸如修桥造路、建新菜市、建学校、铺设自来水管道、建立文化活动中心、建立慈善基金会,等等,等等,他都视为密切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民生工程,加以眷顾,积极参与,并主动向海内外侨亲乡贤劝募,以及向政府申请以筹集资金,总之,为了乡里的公益事业,他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家乡负责的精神”,倾力以赴,切切实实地去做,而且做一定要做好,要给乡亲们一个交代。仅以重修村中通往顶雨亭的一条公路为例,这是塘东村连接泉围公路的主要路段,为保证工程质量,他在施工中,有半年时间天天亲赴工地督促。现在这条宽阔坚实的水泥路,连同那路亭、路门,已然成为塘东村的一道风景线。村里的干部群众都说,咱塘东村的变化,他老蔡功不可没!

还有一事值得一提:他老蔡——亦即退休检察官蔡敦深——并不囿于本乡和本土的一村之见,他的视如同他的心胸要宽阔许多。且看他担任的社会工作就有:晋江市委、市政府聘请的党风廉政监督员,还有金井镇侨联副主席、金井商会驻会副会长、塘东村旅外“三胞”驻乡办事处主任等不下十几个头衔。他以自己的行动谱写出一曲“夕阳红”的赞歌,因而他于2008年被评为“美丽晋江人”,2009年荣获福建省离退休先进个人,2010年荣获“泉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延伸阅读】

 

村支书与老干部的对话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老蔡的座右铭,也是他退休后生活的写照。他说,为家乡再多出一份力,才无愧于自己近50年的党龄。

金井镇塘东村党支部书记蔡荣誉:蔡(敦深)老先生这样的做法对我们村里面有很大好处,他虽然退休了,但是他还是想着我们村里面的公益事业,他对村里起了很大的作用。

蔡敦深:我总感到,做一些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的工作,对一个老干部意义还是比较大的。群众对你的工作总会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评价,反正尽我们的力量,做到老,学到老,做到自己老到不能动弹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