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二届美丽晋江人

“海上救星”吴奕澈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44


人物名片:深沪镇后山社区干部

美丽事迹:作为党员的吴奕澈心里有份沉甸甸的职责和责任。没事的时候他总喜欢到海边逛逛,看看热闹管管闲事,生活在海边的他,已成功从海上救起7人。先后获得“福建省第十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泉州市和晋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美丽理由:佛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至今他已成功从海上救起7人。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勇气如海

                                               吴多多

世界上什么最博大?是大海。

世界上什么最美丽?是勇气。

寻访吴奕澈的路上,两个问题困扰着我:一个是1980 年代深沪港“一舱夺四命”,吴奕澈不会毫不知情,当灾难再临的时候,是什么促成他的舍命一跳?另一个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吴奕澈五年救七命,这种功德该怎么衡量?

从事过海洋捕捞的人都知道,鱼舱里残留的有机质经过高温密闭发酵,会产生毒气“硫化氢”,顷刻夺人性命。闽晋渔5766号的船员对此记忆犹新。那是2002年的7月,伏季封海的前两天,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劳作一年的渔工正在为休渔做着最后的准备。然而,死神却在舱盖打开的瞬间露出狰狞的脸,两名船员猝不及防地被熏倒了,进舱救人的另一名渔民被熏倒了,闻讯赶来救援的船长陈鑫鑫父子也被熏倒了。就在一支烟的工夫里,5条鲜活的生命悬于一线。

吴奕澈,1969年生人,打过渔,当过兵,在后山社区当一名小干部。当他没入人潮之中,就如同深沪湾里数不清的桅杆,谁也不会回头再看一眼。就是这么一个凡夫,却在死神的羽翼下,做出了顶天立地的大事情。那天,吴奕澈火速赶到船上,不顾大家的阻拦,抓起绳子捆在腰间,脱下衣服捂住口鼻,打开水龙头淋湿全身,纵身一跃下到舱底。这生死之间的舍命一跳,令无情的死神也为之心惊。只见他一次又一次地跳下,舱里的渔民被一个又一个地拉起,一条又一条的生命挣脱了死神的魔掌。最后一名船工脱险后,吴奕澈被拉上舱面,顿觉天旋地转,两眼漆黑,昏倒在船工的怀里。

吴奕澈的另一次舍命一跳,是在4 年后一个风高浪急的傍晚。两名游客贪恋沪江美景,不觉被涨潮困在礁上,随时都有没顶之险。海水无情,人命关天。吴奕澈和闻警而来的李建筑等冬泳队员,义无反顾地一头扎入逆风逆水。尽管这些“浪里白条”使出浑身解数,仍无法登上近在咫尺的礁盘。无奈之际,吴奕澈冒险解开腰间的保命绳,脱掉身上的救生衣,一次次地靠近礁石,又一次次地被浪头打下。平时两三分钟的距离,竟整整用了半个小时才攀上礁石。这一解、一脱,给别人的是生的希望,给自己的却是死的危险!

因为勇气,吴奕澈被评为“美丽晋江人”,还成为“奥运火炬手”。记者采访他,总要问“救人时想什么”。其实,他什么也没想,也根本没时间想,更没想得到什么回报。打过渔、当过兵的他,比谁都更懂得生命的无价。吴奕澈的舍命一跳,用他自己的话说,“源于骨子里的情感和冲动”。我也是深沪人,深知渔民遇到海难,不管是谁,都必定出手相救、哪怕渔获再丰,也得砍断渔网、轻装救人。也许,这就是吴奕澈“情感和冲动”的源泉吧?蒙田的随笔写道,所有的美德,最强大、最慷慨、最自豪的,无疑是真正的勇气。我想,吴奕澈其实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既有陈鑫鑫父子,也有李建筑等冬泳队员,还有许多无名的草根英雄。因为他们深知生命可贵,也才有了如海的勇气。

【附录】

第六届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

陈响莲(湖南娄底响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宗  飞(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副镇长)

刘存玺(心雨文化生态旅游开发公司经理)

孙德彬(河南省濮阳市交通运输集团飞龙汽车站站长)

李帝轩(广东省惠东县吉隆镇吉隆自来水厂党支部书记)

吴奕澈(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后山社区居委会干部)

李顺民(中国农民书画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朱寿全(北京长济律师事务所主任)

周彦彪(陕西省乾县建筑工程公司一分公司项目经理)

刘  海(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