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二届美丽晋江人

“兴学支书”吴海水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32



人物名片:磁灶镇下灶村党支部书记

美丽事迹:从1996年只有160多名学生及一个校舍的明江小学到现在拥有3000多名学生,且各种设施配套齐全的明江小学,身为村支书的吴海水经过了十多年来的奔波和坚持办学,终于使当时晋江首所私立小学要要磁灶下灶村明江小学渐成规模。如今的明江小学有舒适住宿环境,专门的营养师,并设立公寓值班室、医务室。

美丽理由:十多年来的奔波和坚持,吴海水克服身体上的不便,撑起下灶烟火及晋江首所私立小学。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十年建三所私立小学

                                            蔡芳本

在一声声欢庆的锣鼓声中,奔波劳累了一年多的吴海水,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2006 年吴海水主建的明江小学第三个校区,终于在一片拥护声中建成。

1996年,吴海水就想建一所私立小学,许多人反对,吴海水不理,四处筹钱建校。

在创办明江小学之前,村里已有两所公办小学,吴海水为什么要再办学,很简单,外来工子女很多。他说,外来工子女没地方去,本地人生意忙,都想找一所可以全寄宿的学校,只要收费合理,肯定会吸引很多的家长带着子女来就读。事实证明吴海水是对的。学校建成后,第一学期就招了160多名学生,第二年招了300多名学生,到以后已拥有3000多名学生!这是晋江第一所私立小学,名字叫明江小学。

吴海水建校是有一套的。建成后的明江小学,住宿环境舒适,学生公寓也有值班室、医务室,还有专门的营养师,这是许多学校办不到的事情。许多名师从各个地方被吴海水挖来,学校教学质量一年比一年高。外乡镇的家长知道有这样一所学校,纷纷慕名而来,甚至石狮的家长也带子女过来了。这样,学校就变得小了。吴海水拍起胸脯,继续筹建明江小学第二校区,可是在村委会上,除了他自己拥护外,其他人还是反对。吴海水走一家说服一家,大家都服了,第二校址终于在2004 年建成,一下子招生1600多名。

好货自有出价人,好学校大家挤破门。家长们一个传一个人,明江小学美名远扬,学生继续增多,两个校址也容纳不下。过了两年,吴海水又决定建立第三个校区,这次,村委会没人再反对了,大家说:“我们听你的。”有了村委的支持,第三校区马上投建。不到一年的时间,1000多万元投资,15000多平方米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各种配套设施齐全的明江小学第三校区宣告建成。

有识之士说,十年一口气建了三所私立小学,这不是一般人的气魄,如果没有远见,没有抱负,什么人能为民办事,什么人能敲得响欢庆的锣鼓,什么人能见得了成功的曙光呢?

【延伸阅读】

希望下次再参加国庆大典

吴海水,他将贫穷落后的下灶村带上了富裕的道路,至今村民仍感激着他。本已超过退休年龄的他,又被村民极力推选,再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后,他多次受邀进京,并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

“实在太震撼人心了!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为新中国取得的成就而高兴!”

“国歌经常唱,但能在新中国成立60年大庆时,到天安门广场上唱国歌,那种感觉非常不一般,太激动、太感人了。”

“看着一个一个方阵的官兵,威风地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广场时,那种震撼的感觉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这是吴海水参加新中国成立60 周年大典后说的一席话。

观礼回家后,吴海水立即将村干部叫到一起,嘱咐大家好好工作,听党的话,带头把各项工作做好,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好、更快。

2009年,吴海水69岁。他说,再过10年他就79岁了。希望自己还有机会,能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庆典,去感受祖国的繁荣、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