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二届美丽晋江人

“农民学者”粘良图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30



人物名片:市博物馆工作人员

美丽事迹:农田里走出来的地方史学者。“文革”时期,高中失学,经自学在地方史研究方面独树一帜,得到学术界的肯定。2003 年作为特殊专业人才被特招入市博物馆任职。虽食公俸,却依然不改农民本色,每逢周末必从青阳回金井老家务农,在晋江的公职人员中堪称独一无二。“做学问首先要坐得住冷板凳,粘良图的成绩都是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得来的。”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种田是从土地里获取收成,地方史的研究同样离不开脚下这片土地,都是需要勤奋、埋头苦干才会出成果。”

美丽理由:从事地方史研究,坚持工余务农。这位从农田走出来的地方史学者,耕耘着数十亩地,写了百万字文章。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田野上走过来的“学者”

                                 洪群

粘良图是“老三届”的初中生,自学成才,是个从田上走过来的研究地方史的“学者”。他自2003年作为特殊专业人才被“特招”,供职于市博物馆,到2010年退休,几年间,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参与著述和选注《晋江揽胜》《晋江楹联选》,独立撰写《晋江碑刻选》《晋江史话》《晋江宗祠及其姓氏源流》《晋江海港琐记》等《晋江文化丛书》的6卷选题,并著有《晋江草庵研究》等书,共100多万字。

众所周知,晋江草庵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世界上现存最完好的摩尼教遗址之一。草庵的地位早已确立,然而,粘良图并不满足于现成的定论,他认为“草庵作为一个著名的文物景点,还需要配备更多相关的历史资料,以彰显其特色,扩大其影响”,因而他开始进行田野调查,搜集摩尼教亦即明教与草庵的关系的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果有所得:对于元、明之后草庵明教的衰落及衍变的过程,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认识。他最大的收获是在草庵附近的村落,发现民间宗教摩尼教的遗存——在苏内村的境主宫,居然发现供有摩尼光佛;有的村民家中还供奉摩尼光佛雕像,以及以前所不知道的原属摩尼教神谱的都天灵相、秦皎明使;当地有的村民还会用摩尼教偈语念咒驱鬼邪。这一切,无不说明草庵一带,不仅有摩尼教的遗存,而且还挺“鲜活”。

粘良图把他的新发现写成论文《晋江草庵新发现摩尼教遗存》,并于20086月,应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之邀,出席中西交通与文明网络学术讨论会,在会上他提交了这篇论文,得到学术界的重视。是年年底,洋洋20多万字的《晋江草庵研究》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郭志超教授对该书的学术价值作如是置评:“粘良图的这本著作,对摩尼教在华史,进行了钩沉考证和变迁勾勒。更重要的是,他发现了具有摩尼教遗存的民间宗教仍然鲜活的事实。”有资讯表明,粘良图的研究成果,也受到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有关专家学者的重视。他们甚至不远万里地来到晋江造访粘良图,就摩尼教研究问题与之讨论和切磋。粘良图自诩做学问没什么诀窍,勤奋而已。他自定的时间表每天都要工作、读书12小时以上。周末回家还要种地,“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笔杆”,永葆勤劳、质朴的本色。他无论做学问还是做人,都表现出一个“美丽晋江人”的优秀品质。

【延伸阅读】

专家点评

                                        李天锡

良图君治学严谨,一丝不苟。有时为了核实一条数十字的材料,不烦奔波劳顿地跋涉数公里或十几公里详细查询,偶尔顶风冒雨也在所不辞。其之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他对于自己从小就呼吸着其气息成长的家乡大海有着诚挚而深沉的爱。

……

粘良图君不仅从事地方史研究,也写小说、散文。其关于俞大猷的历史小说及其他题材的散文曾先后分别在泉州市与晋江市征文比赛中获奖,可见其文笔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