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二届美丽晋江人

“坚强妻子”叶乌鲑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25


人物名片:东石镇肖下村村民

美丽事迹:丈夫肖建安遭遇车祸,高位瘫痪。十几年来不能下地。叶乌鲑始终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着他,用娇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结婚近二十年,夫妻俩没红过脸,没吵过架,叶乌鲑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她认定了肖建安是她要照顾一辈子的人。还是那句老话总患难见真情,而在村里,叶乌鲑有着很好的人缘。在街坊邻居眼中,肖建安的这个媳妇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人。

美丽理由:丈夫遭遇车祸踪十几年来不能下地,她不离不弃,用娇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海边的红树木

                                          郑简

闽南的海,大多的时候是温和的,除了潮汛或者台风来时,才呈现凶猛的一面。当海水退去后,在滩涂上,会看到一丛丛红树林。听到这个女子的故事时,我突然就想起这些红树林。

她叫乌鲑,名字很特别,像是一个顺手拈来的名儿。这就像那些沿着墙缝攀爬的藤蔓,环境愈不堪,生命力却愈发顽强,哪怕风雨如磐,它仍要极力向上。

这个叫乌鲑的女子,就生长在有红树林的海边村落。年复一年,日子像潮水一去不回头。一眨眼,十三载的寒暑过去了,她与高位瘫痪无法下地的丈夫相濡以沫。

我曾经近距离见过红树林,矮矮的身姿,小小的叶片,长时间的海水浸泡,泛着沉沉的墨绿。海水一来,就将它没顶曰海水走了,它就又露了出来。红树林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植物,它既能为海洋动物提供生长发育的环境,又能保护海洋生态。

不知为何,我会想起这种海边滩涂上极为常见的常绿灌木。也许,在我的心里,这个独自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的弱女子,就像那固岸护堤的红树林。此刻,在我的笔端,一种叫坚贞的情感在静静流淌。红树林与大海不离不弃,而她要与夫君长相厮守。

爱人,我要拿什么来爱你呢?诗人在纸笺上叩问。这个女子没有这般诗意的情怀,她要面对每天的柴米油盐,她要侍候苦命的夫君。日子似乎漫长得永无尽头,她默默地接受,宁静地生活,不怨天不尤人。古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分头飞。她却选择坚守与忠贞,就像那些红树林之于大海。

爱一个人可以有很多方式,有的许于山盟海誓;有的惯之珍馐佳肴,有的赠予奇珍异宝……这个腼腆的渔村女子从海边走来,短发蓬松,脸庞黝黑,眼神坚毅,一声不吭地挑起一个小家的大梁。

布衣之苦何其多,她只得其一,便要穷一生去承受。前路并非唯一,但她义无反顾。

大道至真,大孝至纯。承受苦难因人而异,但心中只要有爱,哪怕苦难泛滥成河,亦能化舟泅渡。如果你让我描绘其间的甘与苦,我会词穷;如果你让我评说她的得与失,我自问有何资格。我们常说患难之中的相亲相敬更加刻骨铭心,而乡邻们总是说,这是一个打着灯笼都难以找到的好女子!

也许,生命的形态可以被说成是方的或者圆的,生存的意义可以用值与不值来衡量,但对于这个叫乌鲑的女子而言,她不是雄辩多思的哲学家,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女子。她只知道在瑟瑟的寒风中一锥一锤地剖着那些从大海深处挖来的海蛎;她只知道在酷热难耐的盛夏里一针一线地修着那些伞具;她只知道用自己的双手一丝一缕地将塌了一半的家缝补得严实而温暖。

我又想起红树林,在日复一日的“填海造陆”中渐渐稀少了。我自然也想起乌鲑——这个在我的稿笺上渐次呈现的女子,她的坚忍她的美德,是那样的传统,又是那样的感人,是否也会如同海边的红树林,愈来愈少呢?

【延伸阅读】

盖了新房,盼望女儿出息

“我没念多少书,不懂得什么情啊爱啊,只知道是夫妻就应该共患难。只要他还在,我就不会离开。”叶乌鲑说到这里,眼泪就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她抹去了眼角的泪花,脸上露出慈爱的笑容,“我女儿有志向,一定要考大学”。她说,丈夫虽然瘫痪了,但只要女儿能有出息,不管有多苦,她都乐意接受。

叶乌鲑现在仍然是家里唯一的支柱,由于要照顾丈夫,只得在家里加工雨伞。她说:“一天也就赚个10块钱左右,连小孩的学习费用都不够。还好村里帮我们申请了每月350元的最低生活补助,勉强过日子吧。2006年上半年,政府帮我们出了近3万块钱,我们终于盖起了120多平方米的新房。感谢政府,感谢关心我们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