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三届美丽晋江人

“慈善典范”丁和木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08



人物名片:陈埭镇岸兜村村民

美丽事迹:丁和木是致富不忘本的成功企业家,始终热心公益事业,不仅时刻惦记村里的父老乡亲,给岸兜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的补助,捐资成立晋江首家村级慈善会——岸兜玉厚阿瑞慈善基金会,经常帮助陈埭岸兜村的困难群体,还会尽自己所能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他说:“社会有什么困难,我们该做的就要去做,尽一些责任为国家减轻负担。”

美丽理由:坚持投身慈善事业。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富而乐善好施  

                                            陈仲初

丁和木,原安踏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位朴实淳厚的长者。与之交谈,他那徐缓而蕴含人生哲理的话语中透出一片真诚。古人云“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善良、谦和、诚信,或许正是他引领安踏公司走过艰难创业历程,并积攒发展后劲的主要原因。

随着2007 年安踏公司在香港上市,丁和木退出了掌门人位置,但是在一些慈善公益活动和社团活动中,却经常可以看到他瘦瘦的身影。他那富而思源、不忘社会责任的爱心依然不变,而且迸发出更加绚丽的善美光辉。多年来,丁和木富而不忘回馈社会,时刻关注社会疾苦,始终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他认为,把资金回馈到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是社会责任所在,义不容辞。

丁和木捐资100 万元成立了晋江首家村级慈善基金会——岸兜玉厚阿瑞慈善基金会,用于救助岸兜村有困难的邻里乡亲。自2008年起,村里60周岁的老人每月能从丁和木家庭慈善基金会领取200元的补助。对遇到灾祸的特困村民,丁和木总会额外拿出资金救济。对村里的公益事业,丁和木长期热心捐助。他经常说:“我们有了今天绝对不会忘记我们原来的父老乡亲,在一起生活的邻居。”话说得十分朴实,但暖人心扉。

丁和木的慈善之举,从身边做起,继而延伸至全社会,正所谓“达则兼济天下”。只要慈善之心不变,丁和木的做法是自然而然的。2007年,捐赠1000万元成立丁和木慈善基金会;2008年,捐赠了520万元援助四川地震灾区;2010年,捐赠500万元款物援助青海玉树灾区;继后又捐赠200万元援助甘肃舟曲灾区……2011年,丁和木捐资1亿元设立“安踏和木爱心基金”。此外,晋江的一些社会公益事业,乃至社团的活动,只要认为对社会是有益的,丁和木都热心捐助。他说,安踏有今天是来之不易的,这也是全社会共同支持,社会有什么困难,我们该做的就要去做,力所能及尽一些责任。如同他的种种善举,虽然话还是说得那样朴实无华,但让人感到一片真诚。

据统计,丁和木先后捐赠善款达1.6亿元以上,被聘任为晋江市慈善总会永远荣誉会长。2008 年,丁和木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新近,他又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称号。丁和木说,家人都理解和支持他的做法,今后还将尽自己所能,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

【附录】

和木桥落成碑记

夫和木桥者,晋江绿洲公园之九孔石砌拱桥也,形同玉带,势如飞虹,跨清流而临碧渚,出荷塘而接柳岸。桥名题写,出自捐建者丁和木乡贤之手笔,佳景人文,臻得其美。

丁和木先生,出身寒门,早岁辍学,历遍农牧渔樵之艰,造就自强不息之志。中年幸逢盛世,率先集资办厂,迩后独力创办安踏公司,从此鸿基鼎定。更喜贤郎青出于蓝,大业丕振,令誉远扬。

尤可敬者,先生纳福知恩,热心公益,广行善事,十数年来,捐资累计超亿。荣膺美丽晋江人称号,不亦实至名归乎!

值和木桥竣工之际,撰此勒石为碑,以褒其德,以励后贤。

                                                    晋江市人民政府  

                                                     公元二〇一一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