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三届美丽晋江人

“代理妈妈”万齐英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15



 

 人物名片:市华侨中学教师

美丽事迹:万齐英是江西南昌人,1985年来晋随军家属,一直从事教学工作。她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年致力于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被亲切地称为“万大姐”、“万妈妈”。2008年,成立“亲勤乐”心理咨询工作室,免费为外来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纠正和拯救许多有心理缺陷的青少年。为更好帮助“叛逆期”的孩子,特意在家中留出一个房间,暂时接纳那些有情绪的孩子,成为他们的“代理妈妈”。

美丽理由:新晋江人万齐英的家中,专门为问题少年留了个房间。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心灵之钥

                                          陈多多

与万大姐聊天,我突然想起阿里巴巴的故事。人的心灵如山如海,云遮雾绕,或许我们所缺少的,只是一句“芝麻开门”?万齐英,就是一个寻找心灵钥匙的人。

十多年前,万齐英在晋江侨中教初中英语,兼少先队总辅导员,开设了一个叫做“爱心屋”的心理咨询室。在我的印象中,她的人缘极好,心如暖阳,热情似火,身边总簇拥着一群花儿般的少年。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十多年后,“爱心屋”变成“亲勤乐”,坐在我对面的万大姐,已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名颇有成就的社会工作者。

万大姐的“亲勤乐”工作室并不起眼,只是寻常巷陌里的一间陋室,但在这间充满阳光的小屋里,许多迷途的羔羊找到了心灵的绿洲。

每逢母亲节,少女小庄总要给万齐英寄上一张“亲情卡”,她永远也忘不了与“万妈妈”的那次偶遇。3年前,这个生长于离异家庭的“小太妹”,打架、逃学、离家出走,总感到生活亏欠自己太多,总是以连自己都难以理喻的方式,抒发着心中的不平和哀怨。那天,当小庄悄悄逃出课堂,鬼使神差地逛入万齐英的心理咨询室时,“万妈妈”向她张开双臂,笑容满面地说:“来,抱一个。”这个拥抱,竟把小庄吓呆了,以为自己遇到了一个“神经病”。就是这次邂逅,为小庄灰暗的生活抹上了一缕亮色。从此,课室前、跑道上,晨曦里、夕阳中,“万妈妈”总在等待迷途的女儿。然而,久违的母爱来得如此突然、如此浓烈,竟使小庄感到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她害怕了、躲避了,离家一走又是一年。在这期间,“万妈妈”学会了用QQ, 学会了织“围脖”,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隔空望着杳无音信的女儿。望着留言板上“万妈妈”闪烁的头像,迷途的少女泪湿衣襟,社会的关爱和母爱的温暖,终于唤醒了那颗沉睡已久的心……

现在,小庄马上就要中专毕业,即将拥有自立的人生,但她最依恋的,还是“万妈妈”带给她的那份母爱。从“爱心屋”到“亲勤乐”,许多“小太妹”和“古惑仔”变成“阳光青年”,成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起责任的人。

提起“亲勤乐”,万大姐总有说不完的话。她告诉我,“亲”就是“亲情”,把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以诚待人,平等待人;“勤”就是“勤奋”,一个人活在世上总要对社会有益,总要为他人做点什么;“乐”就是“快乐”,只有做到“亲”与“勤”,人生才能拥有高境界的快乐。

心理学研究中,有个现象叫“破窗效应”:一座房子的窗户破了,如果无人修补,其他窗户很快也会被打破;一面墙体出现涂鸦,如果无人清洗,其他墙面很快也会布满污迹。我想,万大姐就是一个修补窗户、清洗涂鸦的人,我们的社会需要很多这样的人。

万大姐突然问我:“你有信仰吗?”正在我不知如何回答的时候,她自顾自地说:“其实一个人只要认定世界会更好,那就是信仰。”

【延伸阅读】

做老师就是要做高尚的老师

作为老师,万齐英表示自己付出这么多都是为了学生,获得荣誉并不是自己最初所想。“我所做的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让需要心理辅助的孩子能体验到家的温暖,体验到人和人之间的温情。”万齐英坦言,做老师就要做高尚的老师。学生不一定有优异的成绩,但是老师可以将学生塑造成灵魂高贵的人。

在万齐英眼里,助人为乐就是用自己的所长和热情,奉献自己的生命去帮助他人。“我真的情愿将自己的时间花在助人上。时间就是生命,而真正的奉献就是拿出自己的时间来帮助其他人。”

在一次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万齐英还说:“当自己的微笑、谈话、行为帮助到别人,让别人感到轻松快乐时,这些所带来的满足感是金钱所买不到的。我做志愿者不为任何事,只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够有所体现,更重要的是,做这些事让我感到很快乐。”

“有一个孩子在我这里做过心理咨询,3年后,以一种崭新的姿态站在我面前,叫着万老师,心里很欣慰。每次看到孩子们在一点一点地转变,生活得更好,都让我更加坚定我现在所走的路,我也很希望能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知心姐姐。”

“(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要接纳、理解每个人,考虑每个人想要的是什么,让他们的情感有个倾诉的渠道,接受他们的想法,帮他们打开心门,用自己真正的人格去影响别人,帮他们解决心里的困惑,而不仅仅只是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