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三届美丽晋江人

“谱牒热心人”黄龙泉

晋江新闻网 2012-08-07 17:19


   

人物名片:市图书馆原副馆长

美丽事迹:黄龙泉退休后一心扑在族谱收藏和研究上,十几年来,靠步行和搭公交车,他的足迹遍布晋江各村落,征集72个姓氏的族谱1200多部,为180余位台港澳、海外侨胞来晋寻根提供咨询服务,并帮助70多位找到祖籍地。

美丽理由:为海内外的乡亲寻根问祖提供服务,此心永远不变。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生命的源泉 

                                   蔡芳本

有一种老人,终日饱食,碌碌无为;有一种老人退而不休,工作不已,奋斗不已。老黄属于后者。

老黄大名龙泉,跟他的名字一样,老黄属于呼风唤雨的人。不过,他是步行,在路上快步如飞或徐徐而行,有时他也坐公交车,让汽车带他穿过村庄与田野。一个又一个的村庄他停下来又出发了;一个又一个的姓氏他找过了,问遍了;一代又一代的族谱他翻遍了,记住了。退休后,老黄一心扑在族谱收藏和研究上,十几年来,他已经征集了72个姓氏的族谱1200多部。

老黄今年80多岁了,他是1990年在晋江图书馆退的休。退休后,晋江图书馆又将他留住,主要负责地方文献整理工作,兼做谱牒研究。1997年,晋江市谱牒研究会成立,老黄被推举为副会长兼秘书长。老黄担任这个要职不是吃空饷,更不是光说不练,谱牒研究研究的是姓氏源流、宗族支脉,关系到中华民族传承大事,有极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人类学价值,非专注非投入不能做。老黄做了,知道老黄熟知各乡村各个姓氏的来龙去脉,许多台港澳和海外同胞,非得来找他,找他干吗?找他寻根问祖。他们打来电话,寄来书信,委托他人和亲自拜访,让老黄帮了忙,至今已经有70多人找到了祖籍地,找到了亲人。

许多同胞在故乡饱含沧桑的土地面前流泪。

台湾的黄先生找到了祖籍地,激动不已,要请老黄吃饭,老黄婉言谢绝了。老黄说,帮晋江乡亲寻找到祖根是一种光荣,有偿服务和请客吃饭都要不得。“为海内外乡亲服务,我们永不变。”老黄一以贯之。老黄为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呼来了家乡的风,唤来了家乡的雨,为他们找到了生命的源泉。

乘着家乡的和风,沐着家乡的喜雨。老黄也为自己找到生命的源泉:老有所为,老有贡献。

老黄依旧笔耕不休。他的十多篇乡土文化论文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并在中国台湾及美国、新加坡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官方评价他,说他有力保护了晋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了晋江和海内外的文化交流与协作。

【延伸阅读】

寻找谱牒的最大动力

谱牒就是记载某一宗族主要成员世系及其事迹的档案,它以一定的形式记载了该宗族历史,其形式和内容集中了档案学、历史学和文化人类学等学科的旨要。完整的谱牒,记载了本家族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不仅仅“记载本族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还记载和家族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与本家族相关的地方风俗习惯、名胜古迹、年节来历等,无疑具有难能可贵的史料价值。

黄龙泉是这样认识谱牒和他所从事的谱牒工作的。他说:“很多人片面地以为族谱就是记载一个家族历代成员的图册,其实大家都忽略了谱牒文化,族谱里详细记载了祖先们艰苦创业的历史,对下一代的教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有这么多的人寻根问祖,我既然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能帮助到别人,感觉很荣幸,这也是我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为侨胞寻找族谱工作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