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三届美丽晋江人

“护花园丁”颜厥绪

晋江新闻网 2012-08-08 15:23


人物名片:安海镇菌柄小学退休教师

美丽事迹:2009129日下午放学后,一队学生正井然有序地穿过大深公路菌柄路段,突然,一辆改装货车朝他们疾驶而来。护送学生的颜厥绪老师发现险情后,一把推开队伍后面的3名学生,自己却被撞倒在地。在医院躺了一周后,他又回到学校继续教学。

美丽理由:在学生安全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大爱让死神却步

                                              颜长江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样的晋江人才美丽?”我一定会慨然答道:“像颜厥绪这样的老师!”真的,这是我读了这位平凡的乡村教师舍己救人的事迹后,深受感动而涌上心头的赞叹。

颜厥绪任教的安海菌柄小学就坐落在大深公路边,这条拓宽后的交通大动脉,整天车水马龙,一派繁忙。2009129日下午放学后,一帮小学生在老师的护送下正穿过公路回家,忽然一辆运载石板材的大货车狂奔而来,这突发的险情使孩子们吓得目瞪口呆,而护送学生的颜厥绪在万分危急之际,一边使劲地挥动手中的小红旗,一边大声吆喝着示意司机停车,但大货车还是像脱缰”马似地飞撞过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颜厥绪不顾自身的安危,三步并做两步纵身推开队伍后面的3名学生——3个孩子脱险了。而他却被直冲过来的车头击倒,像晴天响了个霹雳摔在地上……

这种意外给颜厥绪和他的学生们碰上是“猛于虎”的可怕事。车祸,谁不怕?

我为颜厥绪庆幸的是,他的命真硬,福气不浅。他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检查后,只是胸部挫伤,虽感觉气喘不顺,脑子乱哄哄的,但并无生命危险。在医院治疗观察了一个星期,真是叫颜厥绪心急啊!他牵挂着班里的学生,怎样也躺不住了,就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要知道他38年的教书生涯中,有35年当了班主任,而再过一个多学期之后,就要告别自己心爱的讲台而光荣退休了!

经历这次生死考验,颜厥绪没有半点怨言,而是对“平安”这个词的涵义领会得更加深刻了。我感到难能可贵的是,他心存一份重于泰山的责任,危难时刻能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显出真善美的生命本色。

颜厥绪勇救孩子的消息传开后,人们无不为他的义举而感动。我听过他的同事们称赞其是个热心肠,还讲述他做的一些好事来。例如:颜厥绪看到学校的旱厕脏臭堵塞的难题一时未能解决,就主动去疏通清理。这份自讨的累活儿,他一做就是5年,直至旱厕改造以后才“卸任”。值此之时,又逢甲型流感肆虐,他又主动背起喷雾器,担负起义务为全校消毒的务。这仍然是苦差事,但他无怨无悔……

大爱使颜厥绪有用之不竭的力量的源泉。2010年元月,安海镇小教总支、安海镇教委办、安海教委工会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镇教职工向颜厥绪老师学习,以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他偶然得到的荣誉,不正是必然的吗?只有心地善良、思想高尚的人,才会默默地奉献,才敢与死神抗争。

颜厥绪平凡而美丽的事迹,已经超出其本身的荣誉,更为晋江人树立一个楷模。在第三届“十佳美丽晋江人”颁奖晚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他憨厚地说:“当时只想着学生的安全,心里有个声音冒出来,绝对不能让学生出现危险。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危险、危难,要及时出手相救。”我觉得这是一个园丁心灵的表达,这是一曲生命的颂歌!

【延伸阅读】

颜厥绪的师德观

中国古人云:“师如父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尊师爱师”的传统美德,相对的,作为老师同样也应该有“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我希望所有的老师们都能好好珍惜教师这个职位,努力去为这个职业而奋斗。不管工资待遇如何,不要有浮躁、抱怨、攀比的心理,要“自得其乐”,因为孩子给我们带来的财富也是别人没有的。

在我的教师生涯中,其实学生带给我更多,那就是欢乐。有时候在家里遇到烦心事,到了学校,孩子们淳朴的笑容和清脆的笑声总能感染我,让我开心起来。还有,我总是把学生分成各种类型,用不同的“招数”对待,最后他们都成了我的好朋友,跟我什么话都说。现在,退休后的我还准备当学校的外聘辅导员,没跟孩子们接触我还真的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