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三届美丽晋江人

“知心老板”施金龙

晋江新闻网 2012-08-08 15:30


人物名片:龙湖镇湖北村村民

美丽事迹:身为残疾人,施金龙有个朴实的承诺,自己有朝一日赚了钱,将在残疾人事业上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如今,企业发展,作为泉州市残疾人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的他招收30多名残疾工人,投入500万元,盖起了晋江第一幢无障碍残疾职工公寓,走廊、楼梯设有盲道,卫生间安置残疾人专用设施。

美丽理由:做残疾人的知心朋友,希望残疾人生活更方便。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君子以自强不息

                                      吴谨程

在长顺水洗有限公司董事长施金龙先生的办公室内,一幅行草书法作品分外醒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来自《周易》的这一句名言是施金龙心系残疾人品行的写照。

作为残疾人企业家,施金龙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幼时的一次高烧使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的他从小裁缝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功之路。办实业,做贸易,“君子以自强不息”,大江南北留下了他打拼的足迹。如今,施金龙经营着一家以服装水洗为核心产业、印花后整为辅助的企业,总投资2000 多万元。200多名的职工中,其中残疾人30 多人。“体,谓设以身,处其地而察其心也”,施金龙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为残疾人群体着想,从残疾人的招聘、培训、岗位安排、管理等方面给予残疾人员工体贴入微的关爱。在残疾人招聘会上,施金龙先生与应聘者谈起了生命、生存的话题:“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渊霍金冤。他善于从思想上引导残疾人员工正确对待工作与人生,他能从一个残疾人的角度去体察残疾人的生理及心理上的缺失。曾有一位聋哑员工因与中层管理发生矛盾,施金龙与这位员工连比带划地谈了足足3个小时,澄清了事实,化解了矛盾,这位残疾人员工向他伸出了称赞的大拇指。

“君子以厚德载物”,在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施金龙以非凡的胆略投资500多万元,兴建泉州市首座无障碍公寓。”投建无障碍员工公寓,是希望他们的生活更方便些,更能体会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施金龙说,“7层无障碍公寓占地面积836平方米,设有36套残疾人职工宿舍,可供72 名残疾职工使用。”

在刚刚竣工的残疾人公寓,盲道、残疾人专用扶手沿电梯、走廊伸向一间间宿舍,导视及警示系统设置醒目,墙壁上是一幅幅催人奋进的激励标语:“在困厄颠沛的时候能坚定不移,这就是一个真正令人钦佩的人的不凡之处——贝多芬”、“身体有缺陷者往往有一种遭人轻蔑的自卑,但这种自卑也可以是一种奋勇向上的激励——培根”。

整座公寓仅无障碍设备就要投入60 多万,施金龙舍得花上这笔钱。即便是电梯的按钮这样一个细节,在设计上也体现了对残疾人的照顾要要在电梯门左边低处额外增加了一个供各种类型残疾人使用的控制按钮,单这一个按钮就得花上2 万元。另外,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房间里还设置了小厨房、小阳台,配套齐全的居家无障碍设施大大方便了行动不便的残疾职工。

“即使跌倒100次,也要第101次站起来”。施金龙经常引用张海迪的这句话勉励残疾人员工,他在为残疾人付出的同时,品尝到了付出的快乐。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天道运行刚强劲健,君子应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按照规划,他还将在厂区里兴建一个无障碍公园。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长顺水洗公司无障碍公园将是繁花似锦、鸟语花香,一片和谐兴旺的景象。

【附录】

感动对话

记者:当初你的家人会反对你招聘残疾人士当员工吗?

施金龙:会啊,一开始家人都反对。因为他们都看到我的不容易,如果再聘请身体有缺陷的人当员工,怕我辛苦。不过,我的坚持还是说服了他们。

记者:聘请这些员工,在管理方面会遇到哪些难题呢?

施金龙:有些员工容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身体上的缺陷,会让他们希望得到工作上的宽松,这样他们难免懈怠。一直以来,我都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有些人坚持不住,最后会选择离开,这是我感到比较痛心和可惜的,我聘请他们就是相信能帮他们度过心理关。

记者:你对这些员工的要求是什么呢?

施金龙:和我自己遇到的问题一样,不管我们的身体存在什么缺陷,只要我们对待工作的心态正确,那就能够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