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三届美丽晋江人

“抢险队长”赖小养

晋江新闻网 2012-08-08 16:00


人物名片:市电力公司工程组组长

美丽事迹:20106月,南平市发生连续强降雨,山洪倾泻,山体滑坡,电力设施大面积损毁,赖小养带领抢修支援队开赴灾区。道路冲毁、桥梁冲断、河流改道,他和同事们起早贪黑,硬是用拖拉机拉、用板车拉、用人拉,把供电设备拉送到位,提前完成抢修任务。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奥运电力保障先进个人”、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防抗特大暴雨洪水抢险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美丽理由:心系千家万户的用电和职工的安全,抗洪抢险总先行。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抢险一线的“旗帜”

                                         范清靖

20106月,闽北山区发生连续强降雨,山洪倾泻,山体滑坡,涵洞堵塞,桥梁崩塌,电力设施大面积损毁。南平市多个县区一度处于断水断电,自来水厂不能运行,碾米机不能运转,群众没水喝、没饭吃,生活异常困苦。

顺昌告急!松溪告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晋江电力公司马上组织抢险保电队伍,开赴顺昌县受灾最严重的大干镇。这支队伍的负责人就是赖小养。

当小养带领打前站的队员快到顺昌县城时,大自然便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车刚到一个小山丘,便遭遇泥石流,幸好快了两三秒,一回头,停在路旁的一部手扶拖拉机瞬间就不见了。

灾中的大干镇就像个孤岛,路塌、桥断,没水没电,而倾盆大雨一点都没有停歇的迹象,泥石流、塌方随时都在发生。

作为一名现场指挥员,到达灾区的第一天,小养便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施工培训,把安全小卡分发到每个队员手中。在抢险一线,小养每天都要5点起床,准备当天的材料、工具,安排民工和车辆,安排人员到泥石流、塌方易发地点站岗放哨;白天,穿着几乎没有干过的雨衣和大家一起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午餐吃的是装在口袋里的压得已经粉碎了的方便面;晚上收工回驻地后,还要召开会议,汇总当天施工的情况,布置明天的任务;入睡前,还要把工作再梳理一遍。

电线倒杆、河流改道、道路冲毁,恶劣的施工环境无时不在考验着小养的指挥能力。徒弟小吴说:在指挥现场,赖师傅总能凭借丰富的经验,打破常规指挥施工。找不到支撑点,就组织抢修人员叠人墙;道路冲毁,就让电线杆走水道,用牵引机结合河上垫木棍把电线杆拉过河。

经过十来天的奋战,小养们恢复了4 个行政村及所属自然村的供电,圆满完成了抢险保电任务。望着眼窝深塌、眼睛布满血丝的小养,我问他有何感想时,小养说: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职工生命安全,所以我必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勇者,仁心也;小养者,大勇也。

【延伸阅读】

 

一有抗灾的任务第一时间想到我

回忆起在灾区发生的惊险一幕,赖小养说:“我们的抢险车刚刚驶过一段高速公路,车后突然发生了大面积的山体滑坡,几个抢险农民工因此殉职了。抢险人员难免有些心有余悸,但到了灾区,看到灾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被周遭的氛围所感染,已经无暇后怕,赶紧让自己进入最佳的作战状态。在那种环境下,对于灾民的担心远远超过了自己。”

有记者问他,是什么促使他始终坚持在抗灾第一线?赖小养这样回答:“参加过几次抗灾,除了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外,那里淳朴的民风深深打动了我。我们在那里持续作战,而当地的灾民为我们提供了物质与精神上的支持,能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这么善良的人们,让我觉得很开心。现在只要一有抗灾的任务,单位的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我,这是对我个人的信任,我希望我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社会、为百姓做一点微不足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