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美丽晋江人馆>>第三届美丽晋江人

“养家女人”张润霞

晋江新闻网 2012-08-08 16:07


人物名片:磁灶镇张林村村民

美丽事迹:18年前,17岁的她经人介绍,与同村19岁青年张某相识并订下婚约;订婚不到一个月,张某出车祸造成瘫痪。18年来,她没有弃之不顾,反而不离不弃精心照顾。这场车祸造成张家一贫如洗,她没有退却,到处打零工赚点生活费用,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她跟老公说:“只要你活着,我会一直跟着你,只要你活着一天就跟你一天。”

美丽理由:守着瘫痪丈夫,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

【作家笔下的美丽晋江人】

一诺千金

                                    石晶

一个普普通通的晋江妹,用自己感天动地的行为,实现了曾经的诺言。

张润霞,磁灶镇张林村人,18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同村的张文勇,两个人情投意合,订下了婚约,相互承诺,要共同奋斗,建立一个美好的家庭。两个人的憧憬是美好的,承诺是永恒的。

不料想,一场飞来的车祸把梦想与承诺碾成了碎片。张文勇就在订婚的一个月后,外出办事,被一辆货车撞倒,当场昏迷不醒,为了救人,张润霞从青阳到泉州,再到福州,辗转了几家医院,做了几次手术,很多人都说怕是撑不住了,但是,年轻的未婚妻张润霞不离不弃,一直在医:守候着。张文勇醒来后看到她疲倦憔悴的面容,痛不欲生,故意刺激她说,你回去吧,永远不要再来了,咱们的缘分到此结束。张润霞明白丈夫的心思,她说,当初的诺言谁也不能反悔,如果你没有活下去的信心,我就从这三楼跳下。张文勇被淳朴的未婚妻感动了,他挣扎了近3个月的时间,终于从死亡线上爬回来,但是,高位截瘫,只能躺在床上让人照顾。

生活的重担无情地压在张润霞的肩头。当她手里攥着仅有的2角钱,举步维艰时,婆婆流眼泪了,婆婆说,我们往后怎么办,会被饿死的。张润霞偏就不信,自己年轻,有两只手,可以赚钱养家,别人有饭吃,我们也一定会有。从此后,她白天到处打工,缝纫、糊纸箱,各种散工曰夜晚,她还要给丈夫按摩、擦洗,还要不停地鼓励丈夫活下去的勇气。

上天总要眷顾勇敢善良的人,张润霞的勇气点燃了这个家庭的欢乐,两年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生活更加忙碌,除了原有的辛苦,还要给孩子喂奶,张润霞顾东顾不了西,经常是手忙脚乱。有一天,滚开的水烫坏了女儿,做了母亲的她带着女儿四处奔走,她在命运面前不低头,她曾经从死亡线上把丈夫抢回来,也一定要把女儿抢回来。听说玉溪有一个专门治疗烫伤的医生,张润霞连夜赶到那里,孩子太小,又伤得很严重,医生没有把握,张润霞的眼泪和坚持感动了所有的人,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女儿渡过了难关。

如今,18年过去了,张润霞用自己的勇敢实现了曾经的诺言。有人问,再给你一个选择的机会,你会如何,张润霞坚定地说,我还会选择他,我不会因为他残疾就抛弃他,我会和他一起慢慢变老,一起开开心心地生活。说到这里,张润霞的眼睛闪烁着希望,她是否又想起了当初和张文勇的憧憬:有一间自己的房子,有个围墙,门口有口井,院子内还可以种花种菜……

会的,会的,张润霞,对于信守诺言的人来说,生活是美好的。

【延伸阅读】

只要有劳动,就会有收获

张润霞没读过书不识字,她靠着到处打零工赚取家庭支出费用,搬瓷砖、做纸箱、去罐头厂做工、弄金纸、缝纫衣服……她早出晚归,四处奔波,只要别人有需要,一个电话,她便会答应。在她婆婆王丽娟的眼中,润霞就是一头日夜耕作不知疲惫的牛。十几年来,她丈夫张文勇常常流下热泪,这泪,不仅是为自己的不幸,更是为自己有幸遇上这样善良的媳妇!

这位勤劳的女人有个朴素的信念:只要有劳动,就会有收获。

如果汗水是一种财富,张润霞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如果担当是一种美丽,张润霞就是一个格外美丽的人!她曾经用青春浇灌一个家庭,用笑容点亮希望。这一切,也让她获得了令人钦佩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