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五大片区改造专题 >> 紫帽片区 >>正文

紫帽山将建 4A级生态旅游景区

www.ijjnews.com来源:2013-04-15 16:58




   

    山上层峦叠嶂,山间高崖飞瀑,山中金粟洞、古玄寺……紫帽山旅游资源丰富,但因长期以来未被开发利用而逐渐失去了名山的地位。近来,紫帽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紫帽山的开发建设已被写入今年的政府报告。不久的将来,紫帽山将建成4A级生态旅游景区。

  现状:紫帽风光无限好

  紫帽山因山形如纱帽,常有紫云覆其顶,故名紫帽山。清来源水寒生北,紫染帽峰秀出南,紫帽山与清源山同是泉州四大名山之一,海拔517.8米,两山隔着晋江相互对峙,所以紫帽山又称对山。自古以来是世人游目骋怀、读书、归隐及访古揽胜的重要去处。保福寺、安福寺等都留有历代先贤的佛雕摩崖石刻等印迹;而遍布于山中、形体各异的百处字石刻,更是文物奇观。

  上周末,尽管有些寒意,记者相约三两好友前往紫帽山,领略秀丽风景。穿过小路来到山脚下,一条宽2米左右的石阶小道,从山脚延伸向上,望不到尽头。石道两旁没有特别高大的树木,浓荫蔽空,郁郁苍苍。没有汽车、工厂的气味,空气新鲜自然;没有城市的喧嚣,空寂静谧。置身于山林中,令人忘却烦恼,心旷神怡。

  紫帽山钟灵毓秀,层峦耸翠。从山顶向下远眺,虽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气魄,却也别有风味,山下密密麻麻的建筑就在眼前,一览无余。黄昏时分,烟雾缭绕,更是令人有置身梦幻的感觉。这里环境这么好,有这么好的资源,是应该好好规划和保护。市民陈先生说。

  未来:向着4A级旅游景区迈进

  据紫帽镇党委书记李逊庆介绍,由于历史原因,紫帽山的旅游资源长期以来未被开发利用,也逐渐失去了名山的地位。今年,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尤猛军在紫帽调研座谈时指出,要在紫帽山的核心区域建立一个面向晋江、面向泉州民众的一流的休闲娱乐风景名胜区。随后,今年10月份,紫帽山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晋江市政府副市长丁峰多次牵头召集旅游、规划、文体、博物馆及紫帽镇等相关单位领导就如何做好紫帽区域和紫帽山生态旅游景区的规划建设进行探讨。按照晋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紫帽镇立足便捷的交通区位条件、紫帽山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众多的文物古迹的优势,加快紫帽山4A级生态旅游景区规划建设步伐。

  紫帽镇镇长苏振发说,推动紫帽生态旅游区开发建设,是一项利于泉州市民和晋江市民的大事和实事。

  目前,紫帽镇正加快规划设计步伐,聘请国内一流,甚至是国际一流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启动前期工作,完善配套建设。组织专门人员对紫帽山文物古迹、民间故事、名木古树、野生动植物和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的普查及相关资料收集和整理;进行前期环境整治;加快招商选资步伐,按照功能分区策划生成生态旅游项目。

  声音:做出生态旅游品牌

  晋江市旅游局局长黄志荣说,在紫帽建设一个4A级的生态旅游景区,对紫帽镇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带动紫帽镇的发展,紫帽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

  晋江市政协特邀委员许扁则认为,紫帽山作为家乡第一高山,拥有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应该也要像晋江的品牌一样进行规划,进行保护性开发,做出生态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陈舒颐 超级管理员陈舒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