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五大片区改造专题 >> 紫帽片区 >>正文

紫帽山: 打造泉州城市人居的新名片

www.ijjnews.com来源:2013-04-15 16:58


  

核心提示:

上山公路宽敞而平坦,清新空气随风飘进车厢;登山道两边,绿树、花草、景观小品互相呼应,步移景异;湖边的公园内,在百鸟林的鸟儿们叽喳私语中,或散步、或垂钓,抑或是慢跑……这样的休闲方式,让久居城市的人们甚是向往,而经过开发建设后的紫帽山,将把人们的城市人居梦想,变成现实。

作为泉州四大名山之一,紫帽山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紫帽山打造国家级4A景区的步伐不断加快。可以说,经过全新打造的紫帽山,将旧貌换新颜,成为集生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景区,成为这座城市人居的一张新名片。

挖掘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景区环境

根据紫帽山生态休闲度假区总体规划方案,全新打造的景区,将立足优势、凸显自身特色。景区能否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和景点是否丰富多样有着直接联系,因此在紫帽山打造4A景区的规划建设中,景点挖掘成了工作之重。据了解,在前期工作中,相关部门已组织专门人员,对紫帽山的旅游资源进行普查及相关资料收集和整理。

对于现有的资源,将进一步优化。据介绍,对于紫帽山南麓的“紫湖”,将增高紫湖的泄洪口高度,使得湖面将得以扩大,提高观赏性。同时,湖边将建成一个湖滨公园,供游客休闲、娱乐。目前,正施工于湖滨公园绿化以及人行道两侧的花草树木种植,使周边生态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

而紫帽山独特人文资源——传说中的99颗心字石,将成为挖掘的重点。一方面,有关部门鼓励市民寻找、发现心字石,另一方面,景区将根据现有心字石的位置设置一条观赏路线,欣赏“心”字的不同写法,体味不同“心”的寓意。

而在原有的金粟洞、凌霄塔、古玄寺、普照寺、法藏寺等景点基础上,增设百鸟天堂、百草园、百花谷等景点,并打造了一系列旅游、休闲及探险项目。届时,登山将变成“游山”,可以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美景。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和质量

要打造4A景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样重要。据介绍,紫帽山将陆续实施山林绿化、环境整治、景区企业外迁等工作,同时将着手改建改造上山公路、木栈道、溯溪道等基础道路,并计划在324国道、303县道旁设置引导牌,引导游客直抵紫帽山入口区。

同时,上山的水泥路将进行改造,其中部分蜿蜒地方将取直,现有的双向两车道将拓宽为双向四车道,并在路旁设置护栏及安全标牌。再往景区行驶,在山门入口区,百草园附近将建设一个大型停车场,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等设施。

除此之外,登山步道将结合原有石阶建设部分木栈道,同时在登山道两侧建亭子、观景台、生态厕所,并建设适当景观小品。与此同时,紫帽山还将得以整体绿化,种植阔叶林、防火林和花卉等。

全面改善环境提升本地人居水平

事实上,紫帽山生态休闲度假区的开发,还有更深层次的作用和意义。我们在采访时,听到这样的声音: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成为本地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根据现有资源优势,该镇提出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设成为商贸、物流、旅游、生态休闲的新城镇的构想。很显然,紫帽山打造生态休闲度假区,无疑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紫帽山4A景区的打造,提出了生态、休闲、度假三大主题定位。而紫帽山、紫湖水库、高尔夫球场等现有资源,就是其凸显休闲、生态、度假等特色重要的独有资源配套,其环境价值,居住价值日益显现。

“清源水接南溟,紫帽山齐泰岳乔”,“清来源水寒生北,紫染帽峰秀出南”,诗人在描写紫帽山时,总把北侧的清源山用作比较。相信经过此次全面开发改造之后,紫帽山将和清源山一样,成为泉州市区、晋江城市一张名片,并通过环境的改善,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水平。

紫帽山4A景区将打造生态、休闲、度假三大主题
责任编辑:陈舒颐 超级管理员陈舒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