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五大片区改造专题 >> 公告通知 >>正文

关口前移 晋江设立九个制违工作站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6-05 16:05

  晋江新闻网6月5日讯 业主绞尽脑汁抢建,执法部门制违手段不断创新。昨日,记者从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获悉,为推进晋江五大片区改造有序进行,该局目前已在紫帽、青阳、梅岭、陈埭等地设立9个基层制止“两违”工作站,把执法力量延伸到一线,第一时间制止违法建筑。

  “停下,请接受检查!”日前,紫帽镇霞茂村委会门口的村道上,执法人员对一辆运输建筑材料的车辆进行盘查。“这些材料要运到哪里?业主是谁?”面对执法人员的盘问,这辆运输车的司机闪烁其词,未能提供业主的相关资料,最终因为涉嫌向违建运输建筑材料被依法扣留。

  “这里是进入霞茂村的必经之路,为违建运输建筑材料的车辆甭想进村。”紫帽行政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说,在紫帽片区,类似的制违工作站共有5个。据介绍,工作站在所在区域主要出入口设置路卡,对过往的建筑车辆进行检查,查扣向违建户提供建筑材料的运输车辆和供应混凝土的搅拌机械,切断违法建设的供应链条。

  记者从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获悉,晋江五大片区改造启动以来,该局除了在紫帽片区设立制违工作站之外,在青阳象山,梅岭梅庭、崎山,陈埭涵口等地也设立了制止“两违”工作站,实现关口前移。

  据了解,通过设立制违工作站,实现24小时无缝隙巡查监管,确保执法力量不松懈,巡查、制违不间断,严防出现监管真空。同时,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设立举报专线,及时受理辖区两违举报信息,快速进行处置。

  “通过把执法力量延伸到一线,第一时间制止违建,有效消除了执法时间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要继续挖掘、发挥制违现场工作站的作用,将违建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建立片区制违汇报分析制度,各辖区执法中队每日向镇街及有关部门汇报制违动态,对片区制违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针对性采取措施,严厉打击改造区域恶意抢建现象,确保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郭春乔

责任编辑:陈舒颐 超级管理员陈舒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