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五大片区改造专题 >> 梅庭片区 >>正文

梅庭片区改建工程正式启动动迁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7-17 16:35

  

许厝地块改造前

  

  许厝地块改造后

   核心提示

  近年来,晋江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继九大组团启动改造建设以来,城市面貌明显改善,目前城市改造已从全面征迁转入建设阶段的战略性征迁,推进城市建设中一些关键地段、核心区域和关键道路节点的改造,成为持续城市更新的最佳切入点。为此,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策划推动了五大片区改建的城建“一号工程”。

  3月22日,伴随着梅庭片区改建项目指挥部揭牌成立,五大片区改建项目的首个启动工程———梅庭片区改建工程全面启动。梅庭片区位于晋江城西片区规划范围内,改建范围北至双龙路,南至崎山水库,西至王厝西环路以西十八米规划路,东至梅岭路,涉及梅岭街道许厝、岭山、三光天社区及西园街道王厝社区,具体包括许厝、后圳坑、崎山、三光天、霞塘、顶岭、王厝七个自然村,改建范围总用地面积1699亩,需拆除房屋1421幢,拆除建筑面积约86.28万平方米。

  晋江市领导指出,梅庭片区改造势在必行,既是城市提质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社会各界的强烈愿望。作为五大片区改建的突破口,梅庭片区这一典型“城中村”的改建,是完善城市功能分区、优化空间布局、打通城市路网的关键点,改造后将有利于迅速繁荣城西片区。

  按照晋江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片区指挥部的有力领导下,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梅岭和西园征收工作组的工作节奏非常紧凑,动迁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梅岭征收工作组按计划正式启动动迁工作。

  启动改造工作

   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梅庭片区改建项目启动至今,入户调查、房屋测量等前期工作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改建片区内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片区指挥部走访时,记者常常看到搬迁群众或企业负责人与动迁干部热络地泡茶话仙,畅谈未来的美好生活。

  住在许厝社区崎山自然村的蔡老伯对动迁工作很是赞成,还自发成为村民们的劝解员。“我是真切感受到城市改造带来的好处呀!”原来,每周末蔡老伯都要到八仙山公园爬山健身,呼吸新鲜空气,或者带着孙子去万达广场的儿童乐园。他说:“看到梅岭组团改造后有了像晋阳湖、八仙山这样的好地方,我觉得群众的生活品质都变好了。”可每次娱乐休闲回到家,穿过宽阔马路,从繁华的城市回到自己住的破旧城中村,蔡老心里很不是滋味,对改造的期盼与日俱增。

  蔡老伯自家盖的三层小楼总计有700多平方米,已经住了十来年了。虽然对“老屋”情结很难割舍,但对周围城市改造后的成果,蔡老伯觉得未来日子很有盼头,“我们一家人都期盼以后能在崎山就近有个好的地方安置下来,搬进新家、住上新房,乐活地过日子。”

  片区内涉及的不少搬迁企业也对改造工作大力支持。位于梅岭街道的华远运输公司在梅岭组团征迁时搬到了许厝社区。两年多过去了,公司对面建起了一整排崭新的高楼,原先这片古老房子显得格格不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说,虽然改造使得他们面临着第二次拆迁,会对企业日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他们还是能够理解,“毕竟这是城市更新的总体部署,城市核心区的城中村改造会提升整个中心城区的环境和形象。环境变好了,对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群众和企业的期望正呼应了晋江市委、市政府在片区改建中坚持为民建城的理念,辛辛苦苦做城市建设,为的就是造福群众,让市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有品质。“我们对城市改造很有信心,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了。”从一位位搬迁群众朴实的话语中,从动迁组进村入户征求群众对补偿方案的建议中,能看到改造已经成为群众的共识,大家对片区改造的前景非常看好;启动梅庭片区改造是晋江城市建设大势所趋,更是晋江市委、市政府顺应民心的具体体现。

   白加黑五加二

   加班加点奋战动迁一线

  取得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后,在动迁一线的工作人员更有干劲了,夜以继日辛勤工作,不敢有丝毫松懈。按照指挥部下达的目标任务,一批批抽调干部陆续到位,入户调查、测量房屋、解释征收补偿方案、帮助群众算好补偿账目……各动迁工作组攻坚克难、自我加压,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就连节假日也依然加班加点做好动迁工作。“白加黑”“5加2”是对他们敬业精神最好的诠释。

  “要牢牢把握以情动迁,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要时刻将服务百姓、和谐动迁贯穿始终。”这是梅庭片区动迁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的“锦囊妙计”。

  “平时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但如果搬迁群众要见我们,只要拨一通电话,我们就赶紧上门。”在梅庭片区走访时,一些动迁干部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发改系统动迁小组的吴组长说:“很多时候,我们只是陪村民坐坐聊聊天,毕竟要拆的是他们几代人生活的地方,在情感上他们难以割舍我们都能理解。我们相信,只要和他们交上朋友获得信赖,接下来工作都能水到渠成。”

  在崎山自然村建设系统第4动迁小组采访时,李组长告诉记者,进驻以来,小组人员每天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谈心,倾听群众声音。“从一开始一小部分搬迁群众的不理解,到现在群众响应政府政策,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这让大家感到工作很有成就感。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服务搬迁户,帮助他们争取合法利益最大化。”

  随着征迁工作不断深入,梅庭片区各个动迁组的工作人员越来越投入,尽管现在烈日炎炎,但大家顶着酷暑,坚持在一线解决问题,勤进村入户,和群众交朋友,向他们宣传政策,为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

  补偿安置方案“以人为本”

   坚持标准一以贯之

  项目的改造征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补偿安置。为了回应群众的诉求,晋江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着以人为本、为民建城的理念。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利益,梅庭片区的拆迁补偿安置文件在出炉前,兼顾考虑了解决好老百姓的补偿要求及城市持续发展的要求,对困难群众、对失地农民的安置等都有所倾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数月酝酿,层层论证才与群众见面。

  征求意见阶段,通过动迁干部的入户宣传、举办多层面的讨论会等,让每个被征迁到的老百姓都成为参与的一员,充分尊重民意,让老百姓反馈信息,根据信息再来完善具体的标准,从而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双赢。为了确保整个征迁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晋江市委专门成立监督组,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对整个征迁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监督组采取全过程和阶段监督相结合、集中监督和分组监督相结合、重点监督和跟踪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各监督小组互相互通监督信息,加强提高监督工作合力。与此同时,指挥部在技术层面上对所有房屋测量数据、补偿标准、时间节点均采取电脑软件操作控制的方式给予限制;此外,在操作层面上,所有用地手续、房屋补偿标准的认定、补偿计算及协议的签订工作都要经过动迁公司人员、动迁小组长、动迁工作组组长等层层签字把关;协议签订后,整个档案还要移交征收业务组和财务核算组进行业务与财务的审核工作,审核通过后,才能发放相关的款项。

  通过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梅庭片区在征迁过程中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的公平公正原则,确保方案标准一以贯之,绝不让第一个签约群众损失一分,也绝不让最后签约群众多得一毫。

  未来蓝图

   打造绿色山水社区

  在改造中,指挥部切实坚持将“三个先行”(安置房建设先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公益项目先行)贯穿始终,严把规划建设关,使得城建规划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符合群众诉求。为此,梅庭片区改造项目城市设计提出了“城市升级典范———绿色山水社区”的总体目标。

  整体规划上将建立晋江RBD片区、民生项目片区、休闲商住片区、文化商住片区、生态居住片区等五大功能片区,最大限度保障公共资源服务于市民。通过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养生等消费空间的特色塑造和活力激发,建立联系晋阳湖生态休闲中心、青梅商业服务中心、会展博览交通枢纽中心的活力纽带。

  此外,改造后的梅庭片区将合理设置公共配套设施,每个居住片区都规划有邻里中心,主要提供“十个一”社区综合楼、幼儿园、邻里公园等公共服务功能。为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规划结合主要公共空间节点和休闲消费节点设置工人文化宫、创意教学基地、文化创意总部基地等文化设施。

  在景观设置上,确立了多条南北向山水视廊、东西向山体视廊,同时也是绿化走廊和生态走廊,建立联系晋阳湖公园、八仙山公园、灵源山—罗裳山公园的绿色桥梁,保持并且强化了梅庭片区的绿色山水格局。

责任编辑:陈舒颐 超级管理员陈舒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