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爱心点滴馆 >>正文

晋江首个老年义诊站面临发展压力

晋江新闻网2013-07-22 10:57

  核心提示:18日,晋江市老年活动中心的义诊站里,许多老人正排队候诊。每逢“8”的日子,这里就有六七名老医生为晋江的老年人义诊。

  “义诊站的效果比预期的好。”晋江市老科协会长林文聘说。

  据了解,义诊站成立三月以来,已累计义诊11次,接纳老年就诊患者1600多人次,实施检查项目1500余项。虽然效果和社会影响都比较好,但义诊站面临发展压力。

  设六大科室

  老医生分工明确

  今年66岁的王洪霞这几天皮肤老是发痒,听说晋江有个义诊站,18日,她也来到现场看病。

  “你这是皮肤过敏,这段时间饮食要清淡,不要吃辛辣和荤腥的东西。”原晋江市中医院中医皮肤科主任医师许百轩仔细询问并查看了王洪霞的皮肤后提醒她,治疗期间尽量别晒太阳,然后开了张药单让王阿婆自己去药店购买。

  测血压、听心跳、验血糖……记者在义诊站看到,老医生们分工明确,义诊有序进行。

  据了解,老年义诊站内设有内科、外科、中医科、妇科、皮肤科、五官科等六大临床科室,同时配备有B超、心电图、血糖、尿液、血压等检查设备,只要一到开诊的日子,总能吸引上百名老人前来免费看病。

  欲引进设备

  开展更多检查项目

  目前,义诊站有退休正、副主任医师22名,除了拥有一帮经验老到的医生外,还有主管护师、副主任护师、主管检验师,每次参与义诊的工作人员都在20人左右。

  “以前去医院要花不少钱,而且排队就要排很久;有了这个义诊站,就诊方便多了,而且还是免费的,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一件好事。”市民庄大爷表示,义诊站虽好,但还是希望能够更好,比如能否引进更加先进的仪器设备,开展更多检查项目。

  “除了B超机、心电图机、尿液自动检测仪等设备外,义诊站有打算引进一些更加便捷、先进的诊断设备,比如肿瘤诊断设备、心肌梗塞标志物检测仪等等,更好地满足老人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林文聘表示。

  开支经费大

  面临发展压力

  随着义诊站的名气一天天扩大,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人数日趋增多,日常开支所需经费也日渐增大,经费支出已经出现捉襟见肘的状况。

  林文聘算了一笔账:义诊站每举办一次义诊开支约2000元,一个月三次需要6000元,一年就得7万多元。随着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日趋增多,支出肯定要突破前期预算。

  “如果我们按部就班,只开展这几项检查,经费紧一紧勉强够用,但就没有发展的余地了。”对于义诊站的发展,林文聘有些发愁,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经费。

  “因为资金有限,只能限制义诊的时间和接待人数,但后续开支所需经费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林文聘也知道,单纯靠限制人数不是长久之计,老年义诊站若要长期坚持下去、发展下去,必须要有资金做保障。为了使老年义诊站能继续生存和发展,让更多老年患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林文聘曾经到各个部门奔走筹集资金,但筹到的资金对于发展义诊站明显不足。

  “希望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为这项公益性事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以解决困扰义诊站生存和发展的资金问题,解决老年义诊站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其更好地发挥便民利民的举措。”林文聘表示。(记者_庄诗莹  郑翔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