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五大片区改造专题 >> 政策解读 >>正文

晋江研究五大片区改建企业安置事宜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8-13 16:05

  晋江新闻网8月13日讯   昨日,晋江市召开经济开发区领导组会议,研究五大片区改造建设企业安置事宜及安海园、英林园、现代物流园、食品产业园等新拓园区准入项目,协调解决了开发区各园区在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晋江市领导陈荣法、刘文儒、曾清金、王景星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晋江经济开发区加快拓展提升步伐,一批新拓园区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了发展空间,增强了发展后劲。与此同时,晋江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五大片区”改造全面拉开,被征收企业的安置问题摆在了眼前。

  “五大片区”被征收用地企业共160家,被征迁土地面积2039.38亩。据初步统计,符合安置条件并有意向进入园区的安置企业共90家,涉及机械、食品、轻工、包装印刷、鞋服、建材陶瓷等行业。

  按照有关规定,在安置条件上,被征收用地企业面积为5亩及以上或5亩以下但属规模以上企业(即年产值超2000万元),可申请安置市级工业园区。被征收土地面积在5亩以下的,可采取成本价购买或优惠价租赁的方式,入驻晋江市行政区域内的标准厂房。晋江市将在食品产业园和时尚服饰织造园规划建设标准厂房,用于满足5亩以下被征收企业搬迁和发展需要。

  安置用地原则上不超过企业被征收用地面积的1.2倍。晋江将对被征迁用地企业进行梳理归类,结合各园区产业定位,统筹安排安置到出口加工区、现代物流园、装备制造基地安海园、食品产业园和时尚服饰织造园,也可选择安置金井园、英林园。

  会议指出,“五大片区”改造就是“退二进三”的过程,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被征迁企业安置工作至关重要。开发区、各镇(街道)要有大局意识,要把企业安置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优先考虑;要给予搬迁企业政策倾斜。

  会议强调,在拓展提升中,开发区要坚持转型升级原则,坚持产业聚集原则,走专业化特色园区之路;坚持集约节约用地、生态环保、科学管理原则,抓紧土地报批、项目落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要服务好企业,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程序,做到“超常规,不违规”。(记者_吴道淼  实习生_李玲)

责任编辑:王华峰 超级管理员王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