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爱心点滴馆 >>正文

旅客遗失背包 机场保洁阿姨捡到归还

晋江新闻网2014-05-06 11:02

机场物业公司为了鼓励拾金不昧的员工,会发放一定的奖金。图为公司的好人好事记录单。

  晋江新闻网5月6日讯  “真得好好谢谢这位保洁阿姨,她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昨日,在厦门做生意的福清人王先生打进新闻热线82003110,盛赞晋江机场保洁人员王素侠拾金不昧,帮他找回内含多种证件、数张银行卡、两万多元现金的背包。

  旅客:装行李时背包不慎遗失

  4月30日下午,王先生和几个朋友跟团去韩国旅游。5月4日晚6时许,飞机从韩国飞抵晋江机场,下机后,他和朋友一起用推车将行李推进地下停车场。晚上7时许,王先生等人装完行李后,驾车往厦门方向驶去。十来分钟后,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背包不见了。王先生说,背包里有个钱包,钱包里装着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各类证件,还有数张信用卡、银行卡,卡里的钱就有上百万元,包里还有现金人民币和外币共计约两万元。

  王先生和朋友急忙返回,他们先来到机场地下停车场,但并没有找到背包。接着,他们找到机场问询处,工作人员立即帮忙联系,同时通报机场公安。遗憾的是,机场地下停车场刚启用没多久,监控设施尚未健全,一时无法找到包的去处。寻找未果,王先生只好先把电话留下,等待机场方面的消息。晚上9时左右,机场问询处打来电话称,包被保洁阿姨捡到,已交给问询处,请他前来认领。

  “太开心了!”王先生说,接到电话后,他马上赶到问询处,拿到了背包,里面的东西一样都没少。

  捡包的人便是43岁的安徽人王素侠。事后,王先生一定要答谢她,但她多次拒绝。最后,王先生和朋友硬塞给她一个红包。“我还想制作个锦旗,送给机场。”王先生说。

  昨日下午,记者在晋江机场见到王素侠:面带笑容,一脸质朴。“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王素侠说,当天晚上8时30分左右,她在地下停车场整理行李车时,发现一个背包丢在行李车下的地上,她马上捡起来,紧接着将包送到了问询处。后来,她才知道,里面有很多现金和银行卡等,且肩包和钱包本身都价值不菲,两个包要值上万元。

  王素侠来自安徽农村,在机场工作一年多,每月工资1900元,捡到旅客物品及时归还,她已经有十多次了。

  机场保洁队:

  捡到东西上缴是习惯

  “我们这里五十多个保洁员,每个人都捡过多次东西,都是及时上缴。”晋江机场物业公司主管李祝财说。李祝财随后拿出一叠纸,上面记录着近几年来保洁人员捡到的部分物品清单。

  记者看到,捡到的物品中,大到价值6万元的金表,小到一个水杯,一把雨伞,一件外套……最多的还是手机和电脑,还有身份证等。

  “我们都时常要求保洁人员,要做到拾金不昧,捡到东西不能打开,要及时上缴登记处理。”晋江机场物业公司经理黄荣芳说,对于拾金不昧的员工,他们会适当给予奖励,并在评优中加分。

  “我们都已经养成了习惯,捡到东西从来不打开,都是马上交给问询处。”保洁人员蒋梅兰说,她工作的近两年里,也捡到过电脑、手机、茶叶等等。

  据机场物业公司粗略统计,去年,保洁人员共做好人好事430人次,其中,拾到电脑20台、手机38部、钱包21个(内中现金合计43000余元)……

  晋江机场运输服务部董学翠科长告诉记者,除保洁人员外,机场去年共收到旅客遗失物品1583件,已认领618件,其他按规定交由机场安全质量部保管,今年1至3月份,已收到旅客遗失物品272件,认领150件,为了更好地保存好旅客遗失物品,他们还专门配备了大冰柜、保险柜等,分别储存鲜活物品和贵重物品等。(记者_齐玉波 郑翔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