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爱心城市>>爱心点滴馆 >>正文

“深沪一百多亩大葱滞销”追踪 1670斤大葱昨售空

晋江新闻网2014-05-06 11:02

市民在大润发超市选购大葱。

  晋江新闻网5月6日讯  经晋江经济报牵线,大润发超市从菜农施能力处采购的1670斤大葱一售而空。昨日,菜农施胜友也联系晋江经济报,希望给自己滞销的320亩大葱找下家。今天,浪潮百货、大润发超市、捷龙超市将找施胜友采购滞销大葱。

  在深沪华山村,施胜友和四川菜农孙云华种了近320亩大葱。说到行情,施胜友连连摇头,如今,一亩葱地的收购价从往年的两三千跌到四五百。“今年可是最难的一年!”施胜友感叹道,自己常年种植大葱,集种植、采摘、加工于一体,他和施能力面临同样的尴尬,漳浦县的中间商突然玩起了“失踪”。

  大葱为什么没人要?施胜友很清楚,他的大葱主销东北三省、山东、河北、内蒙古和北京,今年遇到暖冬,北方蔬菜提前一个月采收,“我们还没上市,北方市场就开始卖了。”施胜友说,市场已经供过于求,南方大葱无处可去,“除了出省,我们还出口日本、韩国,但这些主要出口国和北方几乎同纬度,本国大葱收成也好。”施胜友说,深沪大葱陷入周期性滞销的窘境。

  昨天,群峰村菜农施能力最终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忍痛把大葱承包出去。5月3日,大润发超市晋江两家门店从施能力处购回1670斤滞销大葱,并以0.78元/斤出售,截至昨日上午,大葱已然售罄。

  “产地自销的方式使销量提高4成,超市希望能达成长期采购意向。”大润发客服经理杨文菊说。记者发现,这与施胜友的想法不谋而合,他的大葱地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每亩精加工产量达8000斤,能持续供应到今年7月,这为超市采购环节省去大量成本。

  “媒体牵线,菜农和超市都能受益。”晋江市农业局经管站负责人陈建福表示,受市场影响,今年部分农产品销售价格较往年大幅下跌,农业部门正加强引导和扶持,在区域间替合作社和菜农寻找采购商。

  昨天,浪潮百货、大润发超市、捷龙超市加入采购行列。今天,三家超市将前往产地,采购滞销大葱。为帮助施胜友节省一部分人力成本,晋江经济报还组织了晋江市青年志愿者翔鹰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团队、爱心人士,前往深沪帮忙。

  只要您有意采购质优价廉的深沪大葱,帮助菜农减少损失,欢迎您到超市“产地自销”专柜选购深沪大葱;您也可以拨打热线82003110,或通过新浪官方微博@晋江新闻网 @晋江经济报或关注微信账号jinjiangjingjibao提前预购。(记者_林雅萍 黄伟强 秦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