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五大片区改造专题 >> 罗裳片区 >>正文

罗裳片区:不讲私利讲人情 为群众断好“家务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06-04 15:44

  小组名片:

  小组长:陈金元 英林镇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组员:许金访 英林镇非公企业党委办公室主任 苏长林 英林镇村干部

  采访感言: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英林镇征收工作组第二征收小组负责征收任务中,祖厝、旧厝较多,其中一栋祖厝就涉及16户被征收户,3栋旧厝涉及13户被征收户,分家析产是个大难题,在征收过程中,难免有人因为利益斤斤计较。第二征收小组全体工作人员,采取了不讲私利讲人情的方法,最终为群众断好“家务事”,让大家满意签约。

  英林镇征收工作组第二征收小组负责的征收范围在象山社区北面,一条象山路将象山社区切割成南、北两大块,北面大多数是低矮破旧的古厝,南面则是盖得密密麻麻的楼房。按照村民的说法,过去大家多数居住在村子北面,富裕起来后,就纷纷到村子南面盖楼,于是便成了如今的景象。

  象山社区北面一栋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祖厝,涉及16户被征收户。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提前批刚开始,第二征收小组的全体组员就连续多天组织16户产权人到居委会协商,进行分家析产,由于祖厝涉及转让、赠予,甚至是多次转让等问题,分家析产并不顺利。“祖厝房屋面积相差很大,公共部分怎么分,争议很大,有些人希望将公共面积平均分,有些人则希望房屋面积大的公共面积多分点。”小组长陈金元介绍,正好几位组员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也都有征收经验,对农村的一些分家习俗比较了解,就根据产权人的要求提出了几套方案,最后让产权人进行表决。

  “多数人同意根据房屋面积来分摊公共面积,在5月8日明确了分家析产情况”,陈金元说,对于少部分心存意见的人,组员们还是说服他们多讲人情少讲私利,毕竟都沾亲带故,讲私利伤感情。最终,在提前批签约结束前,所有产权人都满意地签订了协议。

  正是本着“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第二征收小组的组员们持续奋斗在征收一线,有一阶段小组长陈金元的父亲生病住院,他也始终以大局为重,坚持工作至凌晨再去医院探望住院的父亲。在全体组员的努力下,至提前批签约结束,该组已完成21栋房屋的签约工作,签约率达95.5%,仅剩1栋旧厝因分家析产纠纷尚未签约。(记者_罗丽萍)

责任编辑:王华峰 超级管理员王华峰